top of page

無反世代 六個無反完勝單反的地方


過去兩年,相信是無反的革命年代,Sony推出首部全片幅無反A7系列,令整個行業都出現巨大轉變,不少專業攝影師都紛紛投身無反行列。但對普通攝影愛好者來說,也許還未清楚無反為攝影帶來的好處。我嘗試分別從攝影及影片帶出一點看法。

【影片】

停濟不前 單反沒落

這一兩年行業內的升級是飛躍的。如4K錄影,S-log/2,高動態範圍,120fps慢動作拍攝等。在之前我們可以用如Canon 5D Mark-2拍攝全片幅Full HD影片。不過隨時代進步,我們要求越來越多,Canon的拍攝格式壓縮比高,不方便我們得到更好後製效果,所以後來Sony A7系列可以以S-log/2進行拍攝,無論調色或其他後製都更得心應手。 而當Canon在本年宣布推出5D Mark-4時,將錄影解像度提高至4K,這已是別人在兩年前已走過的路。由走出自己的路,變成走別人走過的路,是沒落,也是不思進取的結果。

【相片】

差距收窄 1Dx/D4不勝寒

理論上,我們攝影師手上的單反相機無輪規格還是功能也必需是最高級別的。可是,這些高階相機都慢慢與高階無反的差距收窄了。由高像素以至高感光度都不比單反差。所以現在可比較的,只在於旗艦級相機如1DX與D4。它們都以應付極端天氣與最高級別性能見稱,我們在運動會上,要追捕高速物件,又避免遺漏任何重要時刻,只有它們的反應,追焦能力及連拍能力仍在無反之上(要看Sony 旗艦無反A9一出能否差距反過來)。

沒有不可取代 輕便成最大因素

可是它們都相當笨重,在拍攝活動,無反的機動性卻是高端單反無法比的。而且電量已不成無反的問題,由於電池體積細小,攝影師多攜幾顆也不成問題,加上它們已可以以Micro-USB進行充電,令便攜性大大提高。

臉部對焦 減少走焦風險

面部對焦未必在影樓中派上用場,但對拍攝活動卻有力得很。在還是使用單反時,拍攝總需先選擇對焦點,半按快門對焦,再正式啟動快門。但當我在使用無反時,它的臉部對焦功能使攝影師更容易地捕捉決定時刻。

Liveview 焦點更精準

功能實在太多,但Liveview真的很方便。我們可以選擇在焦點中10倍放大,然後微調,這是當相機老化問題出現時更有效處理影像的方法。另一方面用上副廠鏡出現輕微偏差時,無反可以在焦點放大,而我們只能在單反細小觀景器中觀察對焦,高下立見。當然你可以選擇只用原廠高階鏡頭,但在大光圈時,問題依然存在。

電子快門 更多適用場合

Easy 兩年前亦先後入手了Fujifilm X100T 及 X-T1,及後再添置上X-Pro2。實在是Canon 5D的「靜音快門」讓我無法不下之決定。一次在古典音樂會上,客人因我的快門聲音而作出投訴。幸而當下有X-T1及長鏡在身,立即解決當下問題,客人亦因而樂此不疲。全因無反之電子快門可以做到「完全靜音」,而非相對較安靜,讓客人及觀眾可在寧靜的情況下欣賞活動。除了演奏會,會議和圖書館等地方拍攝,電子快門的安靜絕對是一大優勢。

這裡是一些過去工作上累積之經驗所得,亦並非絕對無反比單反好。Easy 工作上也會視乎情況而使用不同的器材。

備注*:Easy使用的分別是Canon, Sony 及 Fujifilm。可能未能充分就其他品牌作出適當意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