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師,你部機好嘈!」 善用靜音快門及電子快門


「嗶!嗶!」

「嘟嘟~」

「卡擦!」

「卡卡卡卡卡卡卡擦!」

「師傅啊!其實你部機可不可以靜一點?」(好語氣版本)

的確,係有些場合真的不適合因為相機噪音而影響,如是傳統音樂演奏及影片製作花絮,但無奈又要有人拍攝。所以其實攝影師的一個能力就是要懂得在不同場合選擇合適器材與模式。

(傳統音樂演奏快門噪音會影響觀賞 )

Fujifilm X-Pro 2

XF 50-140 F2.8

現時無反相機大多能夠提供電子快門。即相比機械快門,電子免卻機械操作所發出的噪音,透過電流直接通過CMOS取得成像,過程如同用手機拍攝不會造成任何噪音一樣。自從小編以Fujifilm X-T1工作後,因為快門聲而影響環壞氣氛的事便不再發生。

亦有朋友說:「當使用電子快門,我們便不能使用閃燈。」

凡事有利也有弊。使用電子快門,我們便不能使用閃燈。但使用電子快門大多可為二:為不打擾場合而使用;為使用物理限制更高的快門。前者,其實當使用閃燈時已經令場合不斷出現閃光打擾環境,再加上快門聲也影響不了。後者高速快門更不是用普通閃燈可以做到的,一些高速閃燈支持最高也是支持物理1/8000快門,所以要使用電子快門也沒有意思,雖然不排除科技一日千里,將來可以。

因此到最後,也是我當初告訴各位的「其實攝影師的一個能力就是要懂得在不同場合選擇合適器材與模式。」


bottom of page